這篇寫的就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,也是通常大家比較會想知道的:

  1. 住宿(房租)
  2. 工作簽證

$$$$$共通點就是$$$$$

住宿:

新加坡房子大致上分2種,這邊幾乎沒有台灣那種整棟都是套房出租的房子: (若有錯請指正)

  1. HDB ( 政府組屋)
  2. Condo (私人公寓,包含Studio)

底下簡單做一個比較的表,價錢部分是從我身邊調查來的:

Screen Shot 2018-04-07 at 5.30.04 PM.png
*價錢的部分都是比較普遍見到的數字,

附上一張目前我去過覺得最漂亮的Condo的照片:

 

 

再附上另一個去朋友家拍Condo的影片(影片沒有聲音):

 

大部分我去過的condo是真的都很美,就像台灣一個小型社區,設施也都有在維護,記得剛來的時候就果斷住了condo,但後來因為當時的地點真的不是很方便,住了一年還是搬去HDB,平均每個月能省至少150塊,然後用這些錢去吃大餐,再花錢去健身房,最後跟住condo一樣貴(喂因為很多Condo的位置並不是太靠近大馬路(估計是求一個安靜優美?)。

曾經去過一個Condo附近荒涼一片,就只有門口一個公車站,走路5分鐘也只有一間7-11,身為懶人實在無法XD,但也是因為這樣,也有些condo會有合作的接駁車去附近的主要地點(商業區,百貨公司,地鐵)

 

租屋的話不論HDB或Condo方式大致就是這2種:

  1. 與房東同住:很多房東會把自己家的雅房/Common room或主人房Master room租出去,是台灣比較少看到的模式。 雖然跟房東住一起有什麼事就可以馬上處理,但是跟房東處不愉快的經驗也是見怪不怪,而且有些房東會租出所有空出來的房間,人一多的話實在很擠,生活品質降低,所以還是要慎選。我之前住的地方就是ㄧ個家裏有4個房客,再加上房東跟小孩共6個人,根本擠到爆炸..(特別是當你要曬衣服時..)
  2. 跟朋友一起合租一層:不多介紹了,台灣也很多這種模式,這相對第一種是比較省錢的方法,另外新加坡抓比較嚴的就是二房東問題

 

工作簽證:

在新加坡工作簽證有3種,依照簽證的起薪排列從低到高分別是:WP 、SP、EP,就我所知簽證的等級至少會影響公民申請、辦信用卡的難度、辦電話需不需要繳保證金,有興趣的可以依照這個網站去算自己拿各種簽證所需要的最低薪資:

首先先隨便輸入一個薪水:Screen Shot 2018-05-17 at 8.36.11 PM.png

輸出所有資料後系統會顯示你輸入的薪水能拿到什麼等級的簽證:

Screen Shot 2018-05-17 at 8.38.55 PM.png

舉例:如果你發現你的薪水要輸入到要$3000才跳出你能拿EP的畫面,那麼如果公司只給你$2900底薪,你最高就只能拿SP

此外政府為了保護本地就業,每間公司都有請外國員工的名額限制,公司的本地人與外國人比例不可以超過一個固定數字,SP在官網是不能超過20%,而EP在政府的官網上是沒有請人限制的,

Screen Shot 2018-05-17 at 8.59.17 PM.png一件蠻有趣的點是這系統的做法會在其他條件都固定的情況下,發生「學歷越高,起薪越低」的情況(如果不信可以自己去試試看),聽起來很奇怪,但如果從國家的角度出發:

「你念的書越多,我就讓公司能比較容易派高等簽證給你」,想想其實也沒那麼不合理:

除了對學歷好的人能降低發高等簽證的門檻以外,在這個有亞洲第1和第2大學的國家裡面,如果一間公司還是決定請一個學歷不那麼亮眼的外國人,那他勢必是有一些特質或能力是本地人缺少的,既然如此,那他必定也值得這個薪水,因此政府就用高起薪去控制留在新加坡的人才品質,不然就學歷的角度來看,實在沒有理由請一個看似沒那麼優秀的外國人。

簡單來說:在只看學歷的情況下,你學歷越高/學校越好,政府就認定你越優秀,所以我降低你能拿高等簽證的門檻;反過來看,如果你學經歷沒那麼好,卻有公司要聘用你,我就讓公司要付出更大的代價請你

但這做法的缺點就是:在一家只發固定一種簽證的公司裡面,同工不同起薪的比例會上升,很多大公司請約聘就是這樣。

以Apple來說:當時他們的作法就是發給我們所有人EP,所以要求我們每個人去算拿EP的最低薪水是多少,只要是在預算內,他們都願意請(當然你也得先過他們的測驗),因為他們不缺錢,只要一個能很快上班的人。(我能確定Facebook也是這樣)

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公司不是很虧?

但就像上面講的,EP的名額限制比較鬆,而且這種做法雖然對公司來講比較貴,卻可以加速找人,所以才說大公司比較會有這種情況。

因此即使大家做的工作是一樣的,還是會因為起薪不同導致你薪水的談判幅度被影響。可能你會以為他開的底薪已經是公司最多能給的了,但其實並不是這樣,實際上是可以差到很多的,是真的很多,所以說談判很重要RRR

 

然後剛剛才發現原來EP的底薪提高了這麼多,有興趣的可以自己點這連結(我就不貼了XD),如果能有EP,還有什麼理由不考慮來新加坡工作。

最後,感謝看到這裡的人,我們公司現在正在找台灣人來做某全球知名社群網站的客服,有興趣可以聯絡我~

發表留言